Translatation For You

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

分場劇本

第一幕:

地點: 教室
時間: 上午
出場人物: 小凱
拍攝內容:
1. 鏡頭面向黑板,老師拿著粉筆畫了過去
(只照手)
2. 鏡頭在教室後面,照了教室一圈  
(注意學測倒數)
3. 鏡頭面相主角
小凱(心中對白): 什麼叫做我對四周的人不聞不問啊...(怒)
(看向窗外)
(拍一下雨景,淡出)
(切換場景到上課前)
4. 正面拍攝小凱與藍恩
藍恩: 你知道最近曾哲和志宏之間分生什麼事嗎?
小凱: 不知道耶(臉望向其他方向)。但是,那也是他們兩人之間的事吧,又與我們無關。
藍恩: :「也對拉,反正你對其他人都不聞不問,自私鬼。」
(畫面回到課堂上)
5. 小凱: 算了,那就花一天的時間,想想吧 (看著黑板後,低頭沉思)



第二幕:

地點:教室
時間:三天前
出場人物:小凱、層摺、智宏
拍攝內容:
1.小凱坐在座位上,露出思索的表情#畫面淡出
(正面平視)
2.小凱經過走廊,準備走進教室,在教室門口停下(正面平視)

3.看到教室裡的層摺正在自言自語:「沒關係,沒有關係的」#畫面淡出
小凱的視角)
4.小凱座在位子上,手裡拿著小說 (正面平視)
5.照桌前的學測倒數小凱的視角)
6.攝影機用小凱的視角對焦在書上,後面模糊的看見兩人推擠的身影
#背景配上爭吵(對罵)的聲音



第三幕:

地點:教室
時間:第二堂下課
出場人物:小凱.藍恩
拍攝內容:
1. 小凱坐在位置上(百思不解樣)
2. 在藍恩同學坐過來,想或許知道什麼(屁股快碰到椅子又站起)
3.站起來 藍恩同學詢問
4. 搖醒本來在睡覺的藍恩
5. 藍恩只丟下一句“層摺說智宏虛偽!(不耐煩樣)便繼續趴下睡覺,留下仍不太懂的小凱

6. 小凱便以相同方式,口中念念有詞、眉頭深鎖得回到座位。


第四幕:

地點:教室
時間:放學後
出場人員:小凱 層摺 智宏
拍攝內容:
1. 層摺放學後,留在教室寫作業(鏡頭從桌上的作業慢慢拉到層摺寫作業的樣子)
(正面)
2. 鏡頭面向智宏和小凱,此時他們倆個坐在一起,兩個人都在玩手機
智宏 : 我也好想去日本呢!
(正面)
3. 鏡頭回到層摺,層摺聽到這句話以後,突然停下筆來,默默地看著桌上的作業,看了一陣子後,他突然站起來,快速收拾書包,並衝出教室。
(教室內)
4. 鏡頭先拍層摺衝出教室,然後再拍回到小凱和智宏,他們先抬起頭看著教室外,然後再看看彼此
智弘(一臉疑惑):他怎麼了啊?


第五幕:
地點:教室
時間:-
出場人物:層摺、智宏

1. 午休時間,在教室吃完午餐的五六人圍成一圈聊天(從門外逐漸接近學生)小凱與智宏都在
2. 聊著聊著,小凱藉機問:「為什麼你跟層摺最近感情那麼差啊?」(從圍圈逐漸拉成以小凱為中心)
3. 智宏比較直率,也就直接回小凱說:「喔!你說我跟層摺喔!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~就幾天前他就開始對我充滿敵意(無奈聳肩)。每次想問他原因……卻總是以爭吵收場……他似乎認為我做了對不起他的事然後又裝蒜,但……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哪裡惹到他了……。我猜…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之前沒經過他的同意就擅自借了他的小說來看吧……」(鏡頭從小凱拉到智宏身上 智宏語帶無奈 表情黯淡)
4. 下午第一節上課鐘聲響起,各自回到座位(鏡頭慢慢向後移 退至前門)


第六幕:
地點:黑糖冰店
出場人物:小凱、層摺

小凱:方便占用你一些時間嗎?
層摺:可是……
小凱:你和你同學還好吧?
層摺:我不太懂你在說甚麼。(轉身準備離去)
(小凱拉住層摺)
小凱:今年社團沒辦寒訓吧?
(層摺愣住,轉身)
層摺:這地方不好說話,我們換個地方。

鐘聲響起,兩人跨過了後牆,前往了黑糖冰店,兩人點了冰,面對面坐下,兩人一開始都很沉默吃冰,後來
層摺:你怎麼想?
小凱:(換一幕,時間軸回到寒假)
寒假期間,我們有辦一個小外拍,就在我們歷屆寒訓固定日期的那一天。
但是當我們打電話你家時,你媽卻說:「曾折現在和你們一起寒訓啊,難道說他沒去?」
後來我:「喔我看到你了,謝謝」
(時間回到現在)

層摺:「看來我該防範的不是志宏,而是你啊」
小凱;喂
層摺:你又知道志宏不知道?
小凱:(沉默)我有問過了
層摺:你又知道他不是騙你的?
小凱:我好歹也認識他一年了,他那種粗枝大葉的人不可能有心思細膩的一面。
層摺: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
小凱(嘆了一口氣) 你知道他以為和你吵架是甚麼原因嗎?
層摺:……..
小凱:他以為你在氣他幾天前偷拿你的教科書沒和你講。這麼一大把年紀竟然說出這種話來…..
(曾哲憋笑了出來)
曾哲:是這樣啊….
曾哲:那你知道事實吧?
小凱:想不透呢
曾哲:騙人
小凱:(拍拍他的肩膀 轉身離去 之後就把冰留在桌上離開)
最後鏡頭就留在曾摺的臉上

(時間轉到幾天前小凱看到曾哲的line,裡面是他和綠萱去日本玩的聊天內容與照片)

(時間會到現在)

小凱:(望天) 八成就是這麼一回事吧
第七幕:

地點: 學校外(南海路上)
時間: 下午
出場人物: 小凱、藍恩
拍攝內容:
1.藍恩走在南海路上
小凱:嗨(從背後上前拍藍恩的肩膀)
藍恩:嗨(略為點頭)
(從兩人的背後拍攝)
2.兩人繼續向前走
小凱:我大概知道事情事情的原委了
藍恩:哦?所以到底是怎樣?
(從兩人的正面拍攝)
3.兩人繼續向前走,經過公車站
小凱:只不過是層哲的過分猜疑罷了,我要去搭車了,掰囉
藍恩:恩,好吧,再見
(從兩人的正面拍攝)
4.公車開走,畫面帶向天空

THE END

註:可能需要事後錄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